中共周口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专员办公室)欢迎您!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曲孝丽署名文章:以恒久之力守好人民的心

发布人: 苏畅    发布时间: 2021-07-17    浏览次数: 158

7月16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署名文章《以恒久之力守好人民的心》。全文如下:

以恒久之力守好人民的心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曲孝丽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一伟大号召,映照出百年大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展现了人民领袖一心为民的无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谋的是人民的幸福。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终身铭记,从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感悟初心使命的历久弥坚,更加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用一心为民的行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守好人民的心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核心密码

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今天依然基业长青。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核心密码在哪?决定共产党人精神面貌的,不是时间的长短,而是初心和使命的力量。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关键就在于我们党深深植根于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了人民幸福,守护人民的心。

当年,延安枣园礼堂里高高悬挂着的是为群众服务;今天,中南海新华门内的影壁上镌刻的是为人民服务。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这个队伍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号召全党为人民服务,广大党员以半条被子把人民的心捂热,同老百姓建立起牢不可破的链条,最终以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延安作风打败了国民党的西安作风。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以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的真挚情怀,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带领全党冲破思想束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从人民中走出来的人民领袖,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历史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人民群众发自内心都说共产党好。正是因为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人民群众才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党的事业才无往而不胜。

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守好人民的心是意气风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大底气

当前,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实现奋斗目标。

从河南情况看,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人心齐、泰山移,无论任务再艰巨、考验再严峻,只要能得到人民的心,就能披荆斩棘、破浪前行。什么是人民的心?就是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怎么才能守好民心?就是要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纪检监察工作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工作导向,顺应时势变化和人民需求,既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推进惩腐打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激发起建设现代化河南的磅礴力量!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守好人民的心是党员干部必须用一生作答的终身课题

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衙有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副对联是清代康熙年间知县高以永撰写的,以朴实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何况今天的共产党人!

72年前,中国共产党人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之前,毛主席就告诫全党要做到两个务必,包含了我们党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求我们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始终以人民的评判标准作为赶考的方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

对纪检监察干部而言,要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于党的初心使命,忠诚于纪检监察职责使命,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而不是做官当老爷,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切实了解真实情况,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坚决与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坚持反腐为民、反腐惠民,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面对啃食人民群众利益的硕鼠”“蝇贪,敢于扬起惩恶扬善的利剑,抡起反腐肃贪的重锤,真正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赢得民心。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